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坚定文化自信 争当时代新人——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展基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10

   2023927日,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展基在127报告厅进行2023季学期“思政第一课”讲授,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争当时代新人2023级本科新生代表参加了学习。



   张展基主要从“文化自信是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底色”“百年华农文化自信自强的源与流”“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汲取奋进力量”三个方面,讲述了华农的辉煌历史,让学生们深刻感悟了百年华农的文化底蕴。张展基随后为同学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从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到2021年《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出文化自信的三个“更”、三个“最”,从党的十九大的“文化自信”到党的二十大的“文化自信自强”,体现了我国文化建设内涵的不断丰富和深化,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热情与自信。



   张展基还为同学们梳理了林风学院发展历史和文化传承,介绍了老一辈林学家徐燕千、蒋英教授等潜心教学和从事科研的先进事迹,鼓励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同时要坚持古今结合、交流互鉴,提升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自觉,全面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

   通过此次授课,新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进一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扎实学习理论知识,打牢专业基础,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文化自信和民族复兴的澎湃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