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粤韵水乡展蓝图 华农青年有作为

发布者:新闻部发布时间:2023-08-2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精神,切身发挥高校乡村振兴作用,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3年7月19日——2023年7月23日,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重点项目团队——“躬身践行 同心传乡”岭南水乡观察队一同前往佛山市顺德区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开展座谈,到达杏坛镇逢简村、青田村、光华村等传统村落进行实地走访,开展自然教育活动

走进政府:探究历史变迁,明确发展前景

2023年7月21日岭南水乡观察队顺利到达顺德区人民政府,与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科长殷国新、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启新和乡村建设科主任开展座谈会议。

会议伊始,殷国新科长以顺德发展为基点,多层次宽领域展开,溯源往今,向团队展现了更为清晰全面的顺德村落面貌。此后,农业农村局杜启新副局长和乡村建设科主任也针对团队的问题作出了有效的回应,其明确指出,当今的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主要采取保育的形式,目前顺德区政府对岭南水乡古村落的“活化”工作也在持续推进当中。

岭南水乡观察队殷国新科长乡村建设科主任合影留念

走进村委:清晰定位路线,掌握村落概况

7月19日—21日期间,岭南水乡观察队先后到达光华村委,青田村委以及逢简村委,与村党委书记或队长队委等就村落发展形势开展座谈会议会议上,村委代表向调研队伍介绍了村落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变化,肯定了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直言不讳道出目前村落发展所面临的困境,队伍成员皆对此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此次会议不仅增强了团队对岭南水乡传统村落的认知,更是加强了高校调研与村落发展的双向联动

岭南水乡观察队与顺德区逢简村委开展座谈

走访群众:细察村落变化,倾听人民心声

要想寻求村落的发展之道,要到群众里去寻找答案。为此,7月21日-23日期间,岭南水乡观察队身躬力行,奔走于岭南水乡传统村落之间,向村民,游客,店铺老板等不同群体派发调查问卷,潜下心来感受传统村落的文化底蕴,细察时光长河滚滚向前的历史遗迹,认真解析国情民情社情,感受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

岭南水乡观察队队伍成员访谈青田村来访游客

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组织村落孩童,共赴自然生趣

7月22日下午,岭南水乡观察队秉持着为当地发展做实事的实践理念,积极联络当地基金会副秘书长,召集村落里的适龄儿童踊跃报名,在顺德区杏坛镇青田村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自然教育活动。通过让孩童观察并收集大自然的各种线条图案,让孩子们将自己心目中的乡村绘画出来,岭南水乡观察队致力于引导孩子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在自然探索中增长才干,同时也可增强孩子们对乡村的归属感,提高对家乡的喜爱度。

岭南水乡观察队开展自然教育活动

队伍成员在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讲解活动规则

王阳明曾说过,“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在大暑时节正式落下帷幕,但是新的学习征程却从未就此停止。   

岭南水乡传统村落是中国传统村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拥有悠久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守护岭南水乡,助力乡村建设,为优秀传统文化摇旗呐喊,为活化古村落奔走四方,是我们每一位华农学子应尽的责任!

让美丽乡村走进祖国的大好蓝图里,让鲜活的青春在祖国的土地上留下浓厚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