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华农学子三下乡| 寻根老区记忆,赓续红色薪火

发布者: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发布时间:2023-07-2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的二十大精神,铭记烽火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华南农业大学“寻根老区记忆,赓续红色薪火”红色基因传承团一行七名学生在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梅指导下,由城乡规划专业教师赵建华副教授带队,于7月14-16日来到揭阳市普宁市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普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方燕群的协助下,华农学子先后走访了“八一”纪念馆、大南山石刻革命标语、梅峰公学、三都书院和敬爱学校旧址等革命文物,通过参观学习,体悟普宁红色精神。

寻访红色足迹,探忆峥嵘往昔

7月14日上午,华农红色传承三下乡团队来到普宁“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俗称“八一”纪念馆),普宁市博物馆馆长江宁文同志热情接待。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一纪念馆对于团队探寻普宁红色基因具有启发性意义。团队认真参观了浮雕广场、题词陈列室、陈列厅,对南昌起义南下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江馆长对同学们寄予厚望,他表示当代青年应学习革命精神,把学到的知识投入新时代,建设新时代,抱着感恩之心报效国家。

华农三下乡团队参观八一纪念馆合影

 

团队认真聆听讲解,观看展览 


重走革命路线,体悟艰苦岁月

7月14日下午,华农红色传承三下乡团队奔赴大南山革命根据地深处,寻找大南山石刻革命标语,重温当年烽火岁月。沿着山路蜿蜒而上,同学们重走革命路线,用脚步丈量每一寸红色热土,亲身体悟当年红军行军的艰辛,感慨当今交通发达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华农三下乡团队走访大南山革命根据地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

7月15日上午,华农红色传承三下乡团队来到普宁市流沙人民公园,走近民众之中,挖掘红色印记。团队瞻仰了公园内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了革命文物和革命烈士遗物遗迹陈列馆。在对公园内活动市民的访谈中,同学们能够深切感受到当地群众对于普宁红色文化由衷的自豪与热爱。一位活动于普宁民间文化协会的先生在访谈中满怀热情地说到:“我们的今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祖国山河,都是这些革命烈士用鲜血、用汗水换来的,作为青年人我们都应当好好珍惜。”

华农三下乡团队在流沙人民公园进行访谈

 

溯源红色教育,汇流爱国新篇

近年来,普宁市教育局依托本土丰富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致力于打造特色书院文化。调研期间,华农红色传承三下乡团队的同学们沿着普宁红色教育路线,还依次探访了梅峰中学、三都书院、敬爱学校三处革命旧址。“蔚起人文,薪火相传。”这三处革命遗址既承载着普宁源远流长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也是普宁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对鼓舞青年人刻苦奋斗、保家卫国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在普宁市梅塘镇梅峰初级中学,副校长周海波老师声情并茂地为来自华农的同学们讲述梅峰初级中学的办学历史。梅峰初级中学原身为梅峰公学,学校于1926年开始创办,中间受到国民党的破坏曾停办十年,在1936年重新开始办学。在当时特殊的社会环境中,学校有幸得到热忱于教育事业的陶行知先生的倾囊指导,先生的两位学生也来到梅峰公学担任校长和教导主任。在这两位创办人的带领下,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在梅峰公学扎根发芽,普宁市的共产党小组也在梅峰公学始办,将抗日救亡、保家卫国的理念贯彻到公学日常教学的过程中。

现在的梅峰初级中学,自2010年建成以来依旧传承着原先梅峰公学的办学理念,保留着原有红色基因和育人温度。学校现坚持定期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如培养小小解说员、组织参观梅峰公学旧址等,致力于让梅峰学子了解梅峰公学的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的熏陶。周校长表示,学校接下来仍会继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立足于普宁市红色历史,发展特色红色文化教育,为国家和城市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新型人才。

 

 

周海波老师热情地为同学们讲解梅峰中学历史

 

华农三下乡团队与周海波老师的合影 

通过本次追溯红色路线,重走红色印迹活动,华农三下乡团队深刻体悟了红色资源赋能普宁现代化的新生力量。普宁市作为革命老区,拥有着丰厚的红色历史底蕴。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探索发展红色文化新道路、新形式,对打造新时代普宁特色红色文化、促进普宁经济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