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顺利举办“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种苗培育技术和植物新品种保护与执法”培训班

发布者: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10

为促进广东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项目的顺利进行,推进肇庆市林木种质资源的普查,提高林木种苗培育技术、引起对植物新品种保护与执法的重视,我院联合肇庆市林业局于2023年7月17日-18日在肇庆市鼎湖区举办“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种苗培育技术和植物新品种保护与执法培训班。该项目负责人我院黄少伟教授刘天颐副教授黄久香副教授,肇庆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市国有林场管理中心主任梁远楠,科技科科长吴咏秋科技推广站站长李南林种苗站站长程天明以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研究员欧阳学军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管理职员罗浩本等共58名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会议由黄少伟教授主持。 


培训会邀请了广东省森林资源保育中心教授级高工黄永权、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张心结以及我院秦新生副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内容主要包括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实施、林木种苗培育与质量检查、植物新品种保护与执法、林木种质资源野外实地调查培训等四个方面。秦新生通过相关案例就广东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项目的概况,种质资源的外业调查、内业整理、标本采集与制作等方面进行了讲授。黄永权从种子的含义,苗木质量控制管理,苗木质量检测标准,苗木质量检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张心结讲授了植物新品种的基本概念、植物新品种权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执法以及林木植物新品种与林木良种等内容。 

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是开展林木种质资源管理、保护、监测评价和利用的重要前提,是关系到林业生态和林业产业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本次培训会的顺利召开,推进肇庆市林木种质资源的普查,提高林木种苗培育技术,为我省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为提高我省林业生产水平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