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我院喜获第四届南粤林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发布者: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346

近日,广东省林学会发布了《关于第四届南粤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的通报》(粤林学[2022]7号),由我院陈晓阳教授团队主持申报的科研成果重要饲料树种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获得第四届南粤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奖)特等奖王偲教授主持获得二等奖,苏志尧教授参与获得一等奖

重要饲料树种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我院陈晓阳教授主持,我校15名老师主要完成人。项目针对我国饲料资源长期严重不足影响食品安全和畜牧业健康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需求问题,20余年多学科联合攻关,建全球数据量最大的木本饲料营养数据库,选择了一大批饲料价值和产量双高的良种揭示重要饲用树种生物活性物质、木质纤维素和海藻糖等形成特异的合成通路、关键调控基因、调控网络和作用机制;突破了木本饲料植物良种繁育的难关;建立了首个木本饲料乳酸菌种质资源库;自主研发了微生态制剂和乳酸菌;揭示了不同加工工艺及添加剂对木本饲料品质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突破了木本饲料青贮发酵的技术瓶颈;建立了全球数据量最大的木本植物饲料营养数据库;确定了不同木本饲料主要功能和用途在动物生产中规模化应用,产生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

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60篇,其中SCI收录81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16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主持制定团体标准10项,制定地方规程(标准)5项,制定企业标准2项,登记菌株7株,开发青贮菌剂产品1个。合作企业应用期间总产值达478446万元,新增利润38093.72万元。

南粤林业科学技术奖是广东省林学会设立的面向全省林业行业的重要奖项,奖励在林草及相关领域科研开发、成果转化及科学普及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科技创新奖每年奖励项目总数不超过20项,其中特等奖不超过2项。这是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接下来,院将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努力创造更多的科技成果,不断提升我省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林业科普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