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五育并举育新人,营山营林造英才

​——我院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会议

发布者:信息发布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55

 2022年9月5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召开2022级班主任会议,学院党委张展基书记、陈晓梅副书记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各班主任、辅导员到场参会。

 会议由陈晓梅副书记主持,她介绍了本次新生班主任选聘的基本情况,并向积极支持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为人才培养做出贡献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

 会议第一项,2022级辅导员王国辽介绍2022年我院招生录取的情况,及学生到校报到情况。

 会议第二项,陈晓梅副书记与各班主任交流了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她对班主任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学生成为重品行、守纪律、有理想、有信仰、有追求的新时代青年;第二,抓好学风建设,营造严谨、勤学、上进的生活氛围和学习风气;第三,注重班级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同时,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她建议以“三个结合”作为抓手,采用面上与点上相结合、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抓好适应教育、抓好学业规划、抓好素质教育,从而让新生在大学的学习中尽快融入学校、完成学业、充分探索发挥自己的潜能

 会议第三项,张展基书记讲话。他表明班主任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守护者,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在关爱班集体中每一位学生的同时,也应做好自身角色定位,加强思想引领,主导建设一个团结、向上、积极、优秀的班集体。第一,班主任要通过收集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尽快熟悉班级每位同学及其家庭情况。第二,做好班级的整体规划,充分了解学生的情况和不同阶段发展特点,讲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加强班干队伍建设,通过前期考察和后期锻炼,培养出一支优秀的班干队伍,使之成为班级管理的有力助手。第三,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他强调班主任作为学生的榜样,应做好模范引领作用,保持良好的形象和精神面貌,引导班级学生树立良好的行为习惯。各班主任要发挥好助理班主任和班干部等学生队伍的作用,协同合作管理好班级。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联动作用,及时沟通,便于学院管理下沉到班级基层。通过加强班级管理,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会议讨论环节,各班主任踊跃发言,为新学期做好2022级新生的班级建设工作建言献策。相信在他们的引领下,我院2022级全体新生必将能主动适应学校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和要求,珍惜把握学习锻炼机会,形成良好的作风、优秀的素质,努力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流人才,不负学校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