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教工党支部开展“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暨‘百个专任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公开课”联学联建党日活动

发布者:张东文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215

为加快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党员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近日,林木遗传育种教研室党支部与林学专业教工党支部联学联建,共同开展“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暨“百个专任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公开课。会议由林木遗传育种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培主持,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和教研室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广东省课程思政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林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党员吴道铭老师结合对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学习理解和参加思政大赛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吴老师建议大家要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关于“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和“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论述来建设课程思政,注重科学合理地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并尝试应用“一依据、三结合和四融入”策略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吴老师还分享了之间在讲解土壤剖面层次分化知识点时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并不断优化,进而实现科学合理地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的过程。



随后,林木遗传育种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培和林学专业教工党支部莫其锋老师分别给出席的党员上了一堂“百个专任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的公开课,以实际课程为例,为大家展示如何进行课程设计、如何将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无缝连接。

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李培老师讲授的是《林木遗传与育种》,作为森林保护专业的专业选修课,该课程是林学类专业人才的核心知识体系之一,是研究林木遗传与变异、林木优良品种选育与繁育的理论及技术的科学,于2021年入选了“百个专任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李老师为大家讲授的是其中的课程节段“基因工程的基本工具”,不仅涉及到了基因工程的基本内涵、植物基因工程的技术要点及基因工程的基本工具,更加为大家展示了在授课过程中思政元素的融入,该如何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并且在公开课结束后,李培老师还补充了在《林木遗传与育种》课程思政建设中所做的改进,特别是如何进行思政元素的挖掘,并以学生为本进行教学内容的安排及教学设计,构建多角度的教学模式,并在近2学期的授课中不断优化考核模式,取得了更加理想的教学效果。



莫其锋老师以百个专任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园林土壤学》为例,从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的设计的角度,选择了“土壤有机质”这一节课为大家展示。莫老师认为,一堂生动的专业课,不仅要立足于专业知识的有效传授,更需要从不同的角度、站在学生的立场去思考该如何进行思政元素潜移默化的融入。因此,在这一节课中,莫其锋老师介绍到了名人故事、古诗词等方式的思政渗入方法,将以上的方法有效与知识点结合,娓娓道来,剖析了思政点与知识点的关系,构筑其关键的知识点框架,更加清晰明了,让在座的各位老师受益匪浅。



本次联学联建活动让老师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课程思政重要论述的理解,深入领会课程思政的立德树人本质,也学习了优秀党员教师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方法。参与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要毫不松懈地带头做好课程思政的探索,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发挥党员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争取在立德树人方面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