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2022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新闻部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9493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招生录取的必要环节,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具体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纪检委员、一级学科专业负责人和二级学科专业负责人组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负责制订本学院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本单位的复试具体工作、审核复试记录与结果,上报复试成绩和复试材料,并负责解释本学院的复试结果。

2.学院建立复试专家库,并按照招生专业目录的招生专业,从复试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成立复试专家小组。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复试专家小组成员不少于5名,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另外配备工作秘书2名,1人负责复试具体组织,1人负责网络远程复试相关安排。

复试专家小组应全面掌握学校及本学院制订的复试工作方案,在结合本学科特点、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确定考生面试、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等综合考核的具体内容、程序、评判规则、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秘书负责查验复试考生身份,规范做好复试记录并由专家组、记录员逐一签名,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后将复试的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等原始材料整理完整连同录音录像交学院统一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复试分数线与招生计划

学院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详见《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通知说明,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复试。

学位

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招生人数(含推免生)

已招推免生人数

是否接受调剂

学术型

090700

林学

40

7

\

学术型

083400

风景园林学

10

8

\

学术型

090900

草学

10

1

专业型

095400

林业(全日制)

96

\

\

专业型

095300

风景园林

(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

44

8

\

专业型

095300

风景园林

(园林植物与城市绿化)

22

\

\

专业型

095131

农艺与种业

10

\

专业型

095400

林业(非全日制)

2

\

\

特别说明:

1.以上招生指标可能会根据实际招生情况进行微调。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安排

第一志愿:4月1-2日,复试考生按专业分为不同小组同时进行。

调剂:根据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二)复试平台选择

复试选用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如启用备选平台,考生进入腾讯会议时,需出示身份证,考生需全程露出上半身。面试要求双机位。)

请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务必熟知《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指南》,提前准备网络、设备、环境,并提前下载安装并熟悉选用复试平台、备用复试平台的操作。

正式复试前学院将安排模拟复试,请考生注意学院相关通知并按时参加模拟复试。请务必保持通讯畅通。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三个部分。

    1. 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听说、阅读理解能力测试时间为5分钟左右,满分为100分。

    2. 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

    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对风景园林(设计方向)的学生考察设计能力。学生预先准备和提供设计作品集。在面试过程中,学生用一定的时间讲解自己的作品集,再由面试专业小组进行评价打分。

    3.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包括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

    3)事业心和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

    4)人文素质;

    5)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

    面试时由每位专家现场独立评分,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四)特殊考生复试要求

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其中: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拟采用开卷笔试等方式进行,考生须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考卷。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加试相关要求见附件。

(五)复试流程

1.查看复试通知

所有复试考生名单在学院院网及华南农业大学研招网上硕士研究生招生系统公布,请及时下载复试通知书。

第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名单见附件。

2.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考生须按要求于3月31日当天内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学院对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考生须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

提交材料(电子版)清单:参照《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3.模拟复试

我院将在3月31日9:00-17:00安排模拟复试,请考生按时参加并保持通讯畅通。

4.正式复试

复试前至少20分钟进入考场候考,做好复试准备,保证网络通畅,确保电脑、手机电量充足,并清除复试环境内与复试有关的书籍、物品等。

待复试组发出复试邀请后,考生接受邀请,按规定参加复试,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必答题由“远程面试系统”直接推送,考生口头回答,其它考察内容由复试小组专家直接提问,考生根据问题逐一回答。

若复试过程出现网络故障等情况影响复试,2分钟内解除故障,复试继续进行,复试时间顺延,成绩不受影响;2分钟以上,该考生退出复试,下一位考生复试,故障解除后联系学院再重新复试。

5.复试结束,考生退出考场,完成复试。

复试期间如发生网络问题,请及时与学院工作人员联系。

6.复试考生分组原则

原则上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为20分钟。随机组成复试专家组、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同一招生专业录取人数少于20人的不分组复试。同一招生专业录取人数多于20人的,原则上采用分组复试,各组的评分标准保持一致。

四、网络远程复试考生端基本要求

考生的网络及设备要求、环境要求、位置要求、纪律要求等,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指南》要求执行。

五、成绩使用

1.复试成绩

总成绩为100分,考生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复试得分,按照占比分别为30%、40%、30%,计算得出考生复试成绩。

2.综合成绩

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得出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六、录取原则

按《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录取工作结束后,学院再行组织师生互选。

七、监督与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专家小组对各组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院的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本院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当考生对复试提出书面质疑和申诉时,学院复试专家小组要提供书面说明,负责向考生进行解释或提出解决办法。

3.实行复议制度。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应在15日内做出回复。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复议。

八、其他事项

按《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九、温馨提示

所有复试考生必须提前检查和确定网络、设备、环境等要求,如有问题请务必提前与学院联系。

 

学院监督电话:学院 020-85280256

电子信箱:lfyukai@scau.edu.cn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2022年3月30日 

第一志愿复试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