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我院科研项目分别获得第十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首届南粤林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发布者: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310

2019年,由我校与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和共同完成的科研项目“南方主要松树材脂新种质创制及良种产业化关键技术”获得第十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外松脂材两用种质创新及良种产业化关键技术”获得首届南粤林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我校为第二完成单位,我院黄少伟教授、刘天颐副教授和刘纯鑫高级实验师为主要完成人,其中黄少伟教授排名第二。

项目针对我国南方松树良种选育目标单一,育种效率低下,良种缺乏等问题,以材、脂产量为改良性状,以提高良种选择效率和繁殖效率为目标,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装置,展开新一轮的松树改良与繁育技术研究。阐明了生长量、材性、产脂量等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变异规律,极大地缩短了松树育种周期,从个体选择到大量交配制种的时间由29年缩短到10年;增引种质资源115份,增选育种资源1697份,选择出优良家系86个,与原有生产种比较,材积增益12.7%-120.7%,产脂量增益16.7%-40.0%,获得审定的林木良种22个;突破了湿加松体胚发生与植株再生技术,创建了松树矮桩平台采穗及其扦插繁殖技术,研发了与华南地区气候条件相适应的种子园矮化丰产技术。项目实施期间共发表论文43篇,其中SCI收录6篇,出版专著4部,取得专利6件、软件著作权1件,制定地方标准2项。项目支撑了国家级松树良种基地建设,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良种在广东松树种苗市场的占有率达90%以上,并推广到广西、江西和湖南等12省区以及墨西哥和美国,累计推广造林1200万亩以上,极大地加快了我国松脂与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的建设步伐,在提升我国种业发展水平与国际竞争力、促进南方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生态与社会效益。成果总体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产脂性状早期选择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院国外松遗传改良研究团队在国外松脂材性状早期选择、火炬松松脂合成相关基因解析、松树种子园树体管理、松树采穗圃营建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