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关于征集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课题信息的通知

发布者: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754

各位老师:

学校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为了帮助各位老师更好开展相关科研项目,同时也让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研究,培养我院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他们的科研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现向我院各位老师征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课题。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创项目简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为三个类型的项目: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

(一)创新训练项目。该类项目要求本科生团队(4-6 人)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强调从科研基本功入手对学生进行实际培训和锻炼,培养学生的科研基本素质。创新训练项目内容包括自主性学习、实验方法的设计、组织设备与材料、实施实验、数据分析处理、撰写总结报告、成员分工等。

(二)创业训练项目。该类项目要求本科生团队(4-6 人)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强调从商业基本素质入手对学生进行实际培训和锻炼,培养学生的经营管理基本技能,积累创业经验。创业训练项目内容包括自主性学习、商业计划书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方案、计划参加的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计划)、成员分工等。

(三)创业实践项目。该类项目要求学生团队(4-8 人)在 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以前期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或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成果为基础,自主寻求商机和整合资源,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出发点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创业实践项目强调促进学生与市场需求接 轨,进行产品经营技能训练,锻炼学生面对复杂市场变化的能力和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技能,培养创新创业意识,锻炼创业实践 能力。创业实践项目内容包括创新性产品或服务等内容的项目概 述、商业计划书编制、市场分析、商业模式设计、融资计划、企业经营管理等。

根据学校安排,大创项目将分为国家级、省级、校级和院级,历时一年半。(具体详见附件2:关于印发《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华南农办(2018119号)

二、大创项目开展过程

1.组建团队。组建团队的方式包括两种:①学生通过学院公布的教师科研课题信息主动联系老师组队(本通知即为第①种方式搭建师生联系桥梁);②学生自主确定感兴趣的研究主题,组建团队并寻找联系指导老师。

2.申报项目。学院根据学校通知发布关于组织申报新一届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学生团队根据通知进行网上申报。

3.答辩评审。学生团队网上申报完成后,根据学院安排参加学院大创项目立项答辩,或者由学院组织专家对立项书进行网上评审。

4.开展研究。通过立项答辩评审后,获得立项的项目开始开展研究。

5.结题答辩。立项一年半后(通常在立项后第二年秋学期),根据学院安排,大创项目团队参与学院大创项目的结题答辩评审,并提交相关材料。

三、教师课题信息征集安排

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将于下学期初启动申报。如各位老师有自己的专业科研课题,可以结合大创项目开展,请下载并填写附件1(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意向研究题目统计表),并于1223日(下周一)上午12点前发送至邮箱:linxuekeji@foxmail.com我院团委科技部将对课题信息进行整理并转发给学生,有意愿的学生会主动联系项目老师,汇报沟通大创组队事宜。若顺利立项和结题,学校将根据项目级别计算指导老师的工作量。

 附件1: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意向研究题目统计(教师版).xls.xls

附件2.关于印发《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华南农办(2018)119号.pdf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委员会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