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者: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289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教学实验中心

组织运行机制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教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00年,将学院原有分散的本科教学实验室,统一规划整合成综合型教学实验中心,按照中心主任负责下的运行管理模式,专职实验员负责具体实验室的运行与管理;本着育人为本、统一管理、对外开放、资源共享的原则,围绕基础与专业、科研与创新、实习与实践的理念,着力于大学生本科实验的开展。

教学实验中心简介


现中心下设教学实验室13个,分别为:树木学实验室、风景园林实验室、城乡规划实验室、草学综合实验室、森林生态实验室、花卉栽培实验室、花卉育种实验室、森林培育实验室、旅游管理实验室、森林保护实验室、林木遗传育种实验室、森林经理实验室、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实验室现各实验室功能明确实验教学团队实力雄厚,结构合理,拥有专业实验员15人,其中高级实验师3人,可更好促进实验中心教学任务工作及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近2年,实验人员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实验课校级相关教改课题1项,院级青年基金3项,发表教改论文4篇等多项教学实验及科研成果。

    教学验中心现有面积1800 m2,各实验室资源统一调配、仪器设备享,整合教学资源,避免造成浪费所有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本学院的相关专业,同时也对全校其它学院的师生开放。验室每年承担林学专业、园林专业、城市林业、森林保护等专业的本科实验课课程及校公选课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实验人数2000多人,累计实验学时1800多学时;此外,在保证实验教学资源充分满足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实验室的科功能。

同时,实习实践教学也是本中心教学任务的重要一环。现中心与合作方共建教学实习基地35个,主要有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海南吊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广东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广东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国家级及省级实习单位。

为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本中心及时发布并执行了实践教学相关文件及落实实践育人的文件,也通过建设、完善、拓展教学实践基地,承担我校学生的校外实践教育教学任务,促进学校和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法机关等协同育人,创新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操作能力、实践能力、就业能力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此外,本中心为大学生科研创新提供平台,鼓励本科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近两学年,我院学子已斩获国家级竞赛奖22项,省级、市级及校级获得达到33项;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达到67项,其中国家级、省级达到11项,充分发挥了教学实践中心实践教学功能。     

    通过不断的建设与创新,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已形成了森林培育、森林保护、森林生态、林木育种、园林规划设计、树木学、森林经理、旅游管理、森林资源管理、森林动物、中药资源等多学科交叉的教学实验与科研工作的平台。各实验室各具不同的学科特色,科研条件和水平均较高,其教学科研技术能力和水平在我国南方林业教学科研上具有先进的地位。实验中心队伍充分发挥了其在教学和科研上的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更新至201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