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党史学习教育】同看大潮起珠江,重温改革开放史 ——本科生城乡规划专业党支部赴深圳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近日本科生城乡规划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深圳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和深圳市城市规划馆,重温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展望未来深圳的规划建设。将专业建设融入党建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专业认知。


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40年多来,广东省不负历史使命,敢于把握时代风向,引领时代潮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也不断书写着中国经济发展一个又一个新高度

支部党员同志逐一参观了“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三大部分。党员们认真观看展出的图文资料、视频短片、场景再现、历史物品等,切身了解广东省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和深圳的巨大变化。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让我们看到深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的奇迹。其中,城市规划是“深圳奇迹”的重要推动力,而深圳规划为什么能创造奇迹?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也引发了支部党员们的不断思考。作为城规学子,我们要如何借鉴深圳经验,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并运用到我们之后的学习中,大家争相讨论。

 


第一部分“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1978-1992叙述面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以习仲勋为主要负责同志的广东省委领导班子如何带领全省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广东依靠独特的人缘地缘优势和敢为人先的文化基因,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创办特区,推动各领域管理体制改革。其中,新中国第一宗土地拍卖的标志性事件让支部党员们印象深刻。


第二部分“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1992-2012充分反映党的理论创新与广东实践息息相关,引领广东进一步改革开放。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视察。2000年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科学发展的思想。

第三部分“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2012-2018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努力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在实践中探索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重大时代课题。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接下来,支部党员们继续参观深圳市城市规划馆,逐步参观“城市共生”“城市共建”及“城市共想”三个展区。穿梭在数字屏幕科技、交互多媒体、艺术实验装置、5G全覆盖、大数据等充满未来感的科技元素中,学习深圳通过规划协调复杂要素,实现万物共生、城市共建、愿景共想的方法。


本次城市规划馆与改革开放展览的参观,对支部成员而言意义非凡,引发了支部党员的深刻思考与美好展望。本科生城乡规划党支部将会继续推进专业建设融入党建,用专业知识为群众服务。支部党员表示,将会继续提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承担起历史使命,为我国城乡规划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文 本科生城乡规划专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