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学院师生党员赴从化碧水新村,助力打造共建式社区花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发挥涉农高校助力乡村建设的作用。我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社坊社区营造与自然教育团队的师生党员通过“志愿服务+业务指导”的模式,为从化区良口镇碧水新村打造共建式花园,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是来自风景园林专业教师党支部的党员汤辉老师,一年前他被公派到英国访学,访学期间他学习到了许多社区营造方面的宝贵经验,回国后这些经验成为指导他在我国乡村社区营造方面的重要秘籍。


汤辉老师为居民介绍设计方案


师生党员团队与居民共商建设难题


该项目所在地——碧水新村,是一个大型回迁住宅区,有5个行政村村民回迁于此,既是典型的农民新村,也是以农民为主的大型居住社区,其中的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引起相关部门与村民的高度关注。

20204月至7月,汤辉老师带领近十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团队,对该村地域环境、风土人情及花园选点进行了深入勘查,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基于儿童自然教育的乡村共建式社区花园发展理念。随后,提供方案设计、物资准备、施工跟进、共建营造及后期自然教育活动组织的全过程指导。

碧水新村共建式社区花园改造前后对比图


在过去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村内,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引导村民积极参与,通过培育乡村社区自组织推进乡村振兴。在此过程中,团队师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脏活累活干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居民深度参与到社区公共空间的建设及运营管理中,从自身做起,不惧炎炎夏日,在挥洒汗水中奉献自我,用青春的汗水谱写劳动者的赞歌,用双手打造属于大家的社区空间。

712日,汇聚了大家辛劳汗水的社区花园正式完工,共建营造活动前后共计超过350人次志愿者参与,活动气氛热烈。从化区民政局、从化区良口镇政府、各主办单位以及社区居民对我院该师生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认可。

 

花园完工仪式各方合作团队合影留念


花园设计与合作共建单位介绍


接下来学院将会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党建+业务”双提升路径,推进师生党员深入基层、深入乡村,发挥专业特长,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