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党校培训 > 正文

每周e课堂||第十三周学习内容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我们熟知的“四个自信”中,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正是其他三个自信的本质所在。于内,坚定的文化自信可以增强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于外,坚定的文化自信可以提升国家软实力,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助力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本周,让我们一起走进“文化自信”,围绕这一专题进行学习。

本周“青年大学习,每周e学堂”的学习任务共有两个板块,具体内容如下:


板块一 文化自信相关理论解读

任务观看视频《谈谈文化自信》

中国崛起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数千年从未中断过的伟大文明——中华文化如今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格局。今天让我们观看视频《谈谈文化自信》,从视频中更深一层读懂中华文化,挖掘文化,延续文化,更准确地理解文化自信,把握文化自信。


(请点击标题跳转或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任务阅读文章《文化自信的四重体现》

每个民族都拥有自己的文化。当民族的人民对本民族的文化感到认同、自豪,并且衷心希望本民族文化可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此之谓抽象层面的“文化自信”。对于文化自信问题,还应该通过唯物的、比较的、历史的方式来进行看待。本文从“在民族独立过程中对民族意志力与文化生命力的强调”、“对民族文化发展方向的自觉认知与战略设计”、“对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巨大信心”、“引领整个人类发展进步的自觉使命感和定能推动整个人类发展进步的确定信念”等四个方面阐述文化自信的体现。


(请点击标题跳转或扫描二维码阅读文章)

任务观看视频《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第4集:中国何以文化自信

悠悠五千载,中华文化在这片黄土地上茁壮成长,最终长成了如今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中国何以文化自信?了解中华文化这棵大树是如何长成后,我们自然会在视频中找到答案。


(请点击标题跳转或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任务阅读文章《如何理解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本文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坚定文化自信对于民族、对于国家而言的重大意义。


(请点击标题跳转或扫描二维码阅读文章)


任务阅读文章《文化自信的内在逻辑及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新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文化自信的内在逻辑及其世界意义。


(请点击标题跳转或扫描二维码阅读文章)


板块二 习近平总书记谈文化自信

任务阅读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正如我们所深知的,坚定文化自信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深远意义。对此,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又做过哪些相关的讲话发言呢?让我们一起阅读文章,来了解一下吧!


(请点击标题跳转或扫描二维码阅读文章)


任务阅读文章《从历史文化遗产中感悟和增强文化自信》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多次将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文化遗产的背后,承载着历史的发展脉络,承载着文化自信,彰显着文明的无限魅力。那么让我们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历年对历史文化遗产的考察调研,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从历史文化遗产中感悟和增强文化自信吧!


(请点击标题跳转或扫描二维码阅读文章)


以上就是本期“青年大学习,每周e 学堂的全部学习内容,希望各位同志合理安排一周的学习时间,在周日前完成学习。通过相应的测试题(题目将在周五晚上发布)就可以兑换阅读时啦!一起加油,每天进步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