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关于开展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武海霞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47

关于开展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

建设的通知

各教研室、教学实验中心、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院启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建设工作。

一、总体目标

个体教师教学能力“差变好、好变优、优变拔尖”,实现整体提升。

二、组织机构及人员

主  任:赵  凤  李吉跃

副主任:林  同  林伟波

成  员:刘小蓓  马  涛  谭  颖   何科稣

三、中心地点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716室。

四、具体任务

1.做好每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计划。

2.大力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活动,教师覆盖率达85%

五、工作内容

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主要做好教师培训、教学咨询、教学改革和教学测评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教学培训

1.对于从教时间不足3年的青年教师,采取“传帮带”的模式,为每一位青年老师配备一名导师,负责对其进行教学培训。

2.每学期,各教研室至少组织一次教学观摩活动,并开展教学方法与技巧研讨活动。

3.每学期,学院至少组织一次教学发展沙龙或教学讲座,进行教学经验交流。

4.鼓励有条件的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研讨。

5.每两年学院举办一次青年教师教学观摩大赛,对获奖教师予以一定的奖励。

6.建立教学工作坊,帮助青年教师获取教学实践知识。

7.选派教师赴国(境)内外高校教学进修,支持教师参加与教学能力提升有关的会议。

(二)教学咨询

1.学院组织相关人员组成教学管理咨询小组,为学院教师提供教学技能咨询服务以及教师教学基本能力的评价与鉴定。

2.组织有经验的教师,为申报各类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精品课程、教学成果奖等的教师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3.搭建网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交流学习平台,并由专人对教师的问题进行解答。

(三)教学改革

1.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别的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2.学院每年遴选一批院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3.鼓励并支持教师出版各类教材。

4.积极做好学院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四)教学测评

1.由每个教学班的学习委员组成学院学生教学督导小组,及时将学生的意见与任课教师沟通。

2.认真开展教师同行听课活动,并及时将同行评议信息传递给被听课教师。

3.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应认真开展教风督导工作,每学期至少听课6节,并及时将意见反馈给教师。

4.每年评选一批学院教学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