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陈晓阳校长带领全班同学赴广东省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习

发布者: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74

10月29日,陈晓阳校长带领我院2015级林学1班全体同学赴广东省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一次班级专业性实习,我院崔大方老师、谢正生老师也应邀一同前往,指导学习。

  广东省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影

广东省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境东北部,是北回归线上唯一的绿洲,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在森林资源方面鼎湖山分布着沟谷雨林、常绿阔叶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等森林类型,保存较好的南亚热带森林典型的地带性常绿阔叶林是有400多年历史的原始森林,其中分布稀疏的格木在这里居然可以集中分布40多株,为鼎湖山特殊的顶级群落。

 

  

       

各位老师做讲解

       在此次实习过程中,常年研究鼎湖山森林资源的黄忠良局长为同学们一路讲解。首先同学们进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局长向大家展示了鼎湖山的实地结构全局模型,介绍了模型中鼎湖山试验区、缓冲区等板块和它们的大致规模以及对这些板块的规划,同时也让大家通过标本模型大致了解到鼎湖山内动植物物种分布。

       在实地实习中,崔大方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不同植物树种的形态特征和生长特性,例如马尾松、虾夷花、锥栗、木荷等,也扩展了壳斗科、桑科、木兰科等的植物,同时也让大家认识鼎湖山内一些森林类型的树种组成结构。谢正生处长为同学们讲解了土壤的构成,比如喀斯特地貌典型石灰岩的形态等。其后在黄忠良局长带领下,大家来到了鼎湖山里的森林林木资源建设试验基地,这里拥有最早的地表径流记录仪,更有大片的沟谷雨林,让大家了解到了自然保护区所做的工作和历史功绩。

陈晓阳老师作为15林学1班的班主任,平时抽空总会带领同学们开展野外实习考察,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更收获了与班主任的师生之情,与同学们的同窗之情。

/图  马元莺 周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