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0-85280256  招生电话:020-85280255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林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277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林研究中心

(Center for Nontimber Forest Research,South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林研究中心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多学科综合的校级研究机构。其前身为华南农业大学经济果林研究室,成立于1997年,后于2003年改名。挂靠林学院,其人员由林学院、园艺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院等单位的生态学、植物学、森林培育、森林保护、森林经理、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法学等多学科教师组成,是一个跨院系、多学科的科研开发团队,共28人。现任主任:谢正生副教授。

研究特色与方向:以研究华南经济树种的多功能技术及森林非木质产品为主的开发与推广应用为特色。研究方向4个:高效经济林栽培技术研究、经济林生态系统经营研究、经济林产品开发研究、经济林产业化发展研究等。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林良种试验园现已成为华南农业大学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试验基地,先后有来自联合国原子能和平利用机构官员、泰国、日本、越南、美国和法国等国的专家学者和国内相关部门的各级领导来该园视察、参观指导过。在本校的增城宁西基地已建有经济林良种试验园380亩,主要包括木本粮食(森林食品板栗、优质饲料胡枝子等)植物、木本油料(森林食品油茶、生物能源麻疯树等)植物、桉树、木本花卉、木本药用植物等种质资源圃及示范林。

本中心培育的农大1号板栗于2002年10月通过了广东省林业局林木良种审定。其早结、丰产、稳产等优良性状得到生产者的一致好评。“板栗实生林改造技术示范”于2004年8月获得广东省农业科技推广二等奖。